台北市病媒防治商業同業公會
病媒介紹 > 害蟲介紹 > 白蟻介紹(王正雄老師)
白蟻介紹(王正雄老師) 白蟻介紹(王正雄老師)
類別:害蟲介紹
習性:白蟻可輕易穿越磚塊水泥石膏板等等裝潢建築材料尋找所需之食物,因此其巢穴可在地下2公尺的深 度,在居家裝潢中常見的築巢點為天花板,木製櫥櫃之上下空間以及架高的木地板下方。

白蟻介紹   王正雄老師

每年4~7月份在黃昏時分通常會有俗稱大水蟻紛飛,此時應門窗關緊避免白蟻進入。
大水蟻是白蟻中的大翅王族,紛飛之後雌雄配對翅膀脫落開始尋找適合的棲息地已便築巢是一代新群體的開始,日後數萬隻白蟻巢便是這一對蟻王、蟻后所 繁殖危害已經來臨。台灣常見的白蟻種類為:家白蟻(Coptotermesformosanus)、黑翅土白蟻 (Odontotermesformosanus)及黃胸散白蟻(大和白蟻),其中家白蟻危害最為嚴重破壞甚巨,舉凡裝潢木材,木製家具,書籍紙箱甚至鈔 票紙張等木材製品及含有天然纖維之衣物都是白蟻破壞之對象。白蟻可輕易穿越磚塊水泥石膏板等等裝潢建築材料尋找所需之食物,因此其巢穴可在地下2公尺的深度,在居家裝潢中常見的築巢點為天花板,木製櫥櫃之上下空間以及架高的木地板下方。

白蟻入侵途徑走下列兩種:
1.大翅王族(大水蟻)紛飛侵入
2.上下左右鄰居藉由大樓管道間、電線管路及穿越水泥磚牆進入。

容易造成白蟻危害的環境:
構成白蟻生存的要件主要有下列幾個要素:
1.食物(木材及天然纖維等)是白蟻主要營養之來源
2.溼度與水分的適合與來源,任何生物都需要水分補充,而白蟻因表皮無法有效鎖住水分所以對於生存空間的溼度依賴甚高,其蟻巢主要部份是菌圃,菌圃除了是食物來源外,還有調節溫度、溼度的功能常見的雞絲肉絲菇,就是出自黑翅土白蟻巢。
3.環境的配合,這一點應該很多人知道,山上比城市更容易出現白蟻,而在城市中靠近公園、池塘、大水溝出現白蟻為害的機率也是比較高的。 

白蟻的階級: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和蟑螂、螳螂的親緣關係較近,屬於社會性昆蟲與蜜蜂相似,社會階級嚴謹主要階級如下:
(1)原始蟻王和蟻后:前面有介紹大水蟻(大翅王族)成功築巢後唯一的一對,其繁殖能力最強。
(2)無翅補充蟻王和蟻后:在其失去原始蟻王、蟻后的群體才會發現。
(3)兵蟻:負責保衛蟻巢之士兵防衛抗禦外來的威脅數量僅比工蟻少。
(4)工蟻:工蟻也有雌雄之分,但是生殖機能發育不完全無法繁殖。其主要任務為取食、築巢、開路、清掃、餵食、照顧幼蟻、搬運蟲卵等維持群體的工作。 

白蟻的預防與驅除:
以上略為介紹白蟻生態,各位不是研究白蟻的學者稍微略懂即可,怎麼來預防和驅除才是重點。
首先怎麼施做預防白蟻﹐當各位花費大量金錢裝修房子的同時,是否想過預防白蟻的侵害,錯過這一開始的預防黃金期您的損失可能難以估計。

白蟻驅除部份主要是白蟻破壞沒有達到必須拆除之裝潢,主要有兩種方式:
1.阻隔帶防治法
2.蟻巢滅系統

台北市病媒防治商業同業公會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598號2樓/電話:02-2810-2200/信箱:tpca.pco@gmail.com
建議使用IE6.0以上版本瀏覽,解析度1024x768可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本網頁由蘭陽資訊網設計維護